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3年安全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3-05-16  点击:[]

各学院、部、处、室,各有关单位:

2013年6月是全国第12个、江苏省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为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安全法制观念和安全文化素质,促进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重要部署,现就我校 “安全月”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扎实开展好安全教育活动,以“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突出“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的主题,通过宣传教育,使全校师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培养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避免事故发生,确保学生人身和学校财产安全。
二、活动主题:强化安全基础、推动科学发展
三、主办单位:中国矿业大学保卫处
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工作处
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四、承办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公寓楼管理中心
安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中国矿业大学社团联合会文昌办公中心
中国矿业大学消防志愿者大队
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治保部
五、协办单位:环境与测绘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会
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会
中国矿业大学校园通中心
六、活动内容
(一)安全教育宣传片展播活动
1. 活动时间:5月中旬~6月上旬
2. 活动地点:南湖校区一、二食堂
3. 内容介绍:在中午时间利用南湖校区一、二食堂大屏幕电视播放有关安全的宣传片,通过视频的播出,让大家能够对灾害事故的产生有一定的认识,并了解一些安全自救知识。
(二)举办安全知识讲座
1. 活动时间:6月上旬
2. 活动地点:南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3. 活动内容:举行基本安全常识,消除安全隐患,疏散逃生技能等讲座,增强学校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员工在遇到突发安全事件时的应变处置能力。
(四)举办安全知识竞赛
1. 活动时间:5月中旬~6月上旬
2. 活动形式:安全知识竞赛分为笔试答题和现场竞答两部分。通过笔试答题进行初选、复赛,成绩前6名的学院代表队进入现场竞答。通过现场答题的方式进行决赛。竞赛内容主要包括消防、交通、防骗、防盗及防震减灾等方面的安全知识。
(五)校园安全问卷调查
1. 活动时间:5中旬6上旬
2. 活动地点:南湖、文昌校区各学生宿舍楼
3. 活动形式:将学生关心的校园安全问题做成调查问卷随机发放到各宿舍,调查问卷整理、汇总后向相关部门汇报。
(六)消防器材展示
1. 活动时间:6月上旬
2. 活动地点:南湖校区学生二食堂广场
3. 活动形式:邀请徐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官兵来学校做消防器材展示和使用讲解。
(七)参观徐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消防宣传站
1. 活动时间:6月上旬
2. 活动地点:徐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城南中队
3. 活动形式:组织学生代表到徐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城南中队参观学习。
(八)安全知识咨询
1. 活动时间:6月上旬
2. 活动地点:南湖、文昌校区
3. 活动形式:在南湖、文昌校区设立安全知识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以及宣传挂图、视频、讲解、实物演示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员工宣讲安全知识并开展安全知识现场有奖问答活动。
(九)举行灭火演练
1. 活动时间:6月中旬
2. 活动地点:南湖、文昌校区
3. 活动形式:组织学校各单位新进教职员工及各班级主要学生干部学习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进行灭火演练。
(十)开展安全专项检查
1. 活动时间:6月中旬
2. 活动地点:南湖、文昌校区
3. 活动形式:保卫处会同其它部门对全校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进行安全专项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
(十一)学生宿舍安全用电自查
(1)活动时间:6月上旬
(2)活动地点:南湖、文昌校区
(3)活动内容:各学院对学生宿舍进行安全用电自查,消除宿舍安全隐患。
(十二)印制与分发安全手册
(1)活动时间:5月中旬至6月上旬
(2)活动地点:南湖、文昌校区
(3)活动内容:编写安全手册,内容涉及消防安全 、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防骗防盗等与大学生有关的安全知识。利用晚点名时间分发到各宿舍,作为大家了解学习安全知识的平台和在灾害发生时的行动指导。
(十三)安全主题漫画创作大赛、艺术涂鸦大赛、PPT大赛、电子贺卡征集、FLASH大赛、手抄报征集、安全标语征集大赛
1.漫画创作、艺术涂鸦大赛
(1)活动时间:5月25日~6月5日,截止日期:6月4日
(2)作品主题:强化安全基础、推动科学发展
(3)作品要求:紧扣主题,内容积极向上,作品具有创新性,色彩搭配和谐美观。
漫画作品版式尺寸为A4,单幅作品尺寸自定,小组作品不得超过六幅,每幅尺寸不得超过10*10cm。可加色彩辅助表现,手绘或电脑制作,附带A4说明文字并装订一起,另用A4纸注册作品名称、作者姓名、学院、班级、联系方式及宿舍地址。
(4)征集方式:上交打印稿或手绘稿,6月4日前交到桃四楼A201大学生公寓楼管理中心办公室。
2.PPT、电子贺卡、FLASH大赛
(1)活动时间:5月25号~6月5号,截稿日期:64
(2)作品主题:强化安全基础、推动科学发展
(3)PPT作品要求:要求原创,内容积极向上,富有创新点,内容围绕学校的安全工作及安全知识宣传,以及提出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其中包括消防、交通、防骗防盗、食品卫生等方面的法律规章与安全常识。
电子贺卡作品要求:要求原创、符合主题、有创意、有思想、有意义。
Flash作品要求:
①参赛者以FLASH为主要创作工具,文字优美流畅,配音纯正悦耳,作品内容符合主题。
②FLASH作品大小不超过10M,尺寸不超过800*600,运行平稳,适于传播。
③作品格式为swf格式,需附作品截图(尺寸:90*100,格式:jpg,大小:20KB以下)。各项作品须附带作品说明书,包括作品名称、参赛人员、所在班级、联系方式。
(4)征集方式:电子档发送至cumtanquanyue @126.com,过大文件可于6月4日拷贝至桃四楼A201大学生公寓楼管理中心办公室。
3.手抄报征、安全标语征集
(1)活动时间:525日~65日,截稿日期:64
(2)作品主题:强化安全基础、推动科学发展
(3)作品要求:紧扣主题,内容积极向上,具有创新性。
(4)征集方式:手绘稿于6月4日前交到桃四A201大学生公寓楼管理中心办公室,电子档发送至:cumtanquanyue @126.com
本次活动所征集作品将统一制作展板,于6月中旬在南湖校区学生第二食堂广场展览。
(十四)悬挂“安全月”宣传条幅
1. 活动时间:6月份
2. 活动地点:南湖、文昌校区
3. 活动形式:悬挂2013年度“安全月”宣传条幅。
(十五)与校园通共同举办安全知识绕校行活动
1. 活动时间:6月上旬每周末
2. 活动地点:南湖、文昌校区
3. 活动介绍:进一步宣传安全知识,提醒在校大学生注意交通安全,大学生公寓楼管理中心成员与校园通成员一起携带印有安全宣传标语的彩旗,骑车围绕校园行。同时校园通在同学借车时发放印有安全知识的资料。
希望各学院、各单位根据学校安全月活动安排,联系实际,围绕活动主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参与和监督安全工作,使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更加深入人心。
 
 
 
 
中国矿业大学

      2013年5月9

附件:中矿大保字[2013]6号(点击文号下载)

上一条:关于全校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五一”节前学校安全检查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