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全面进行2017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的通知

2017-12-22  点击:[]

 各学院(部)、科研平台、各有关单位:

 1124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我校进行了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现场检查,并于125日向我校反馈了“2017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发现问题整改通知书(见OA系统),现要求各有关单位根据反馈意见,立即进行整改,具体通知如下。

一、各被检查单位对照通知书,按照要求逐条整改;没有被检查到的单位,也要进行自查。

二、学校层面的问题整改,由科研院、财务资产部和保卫处负责,各二级单位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三、需要各二级单位落实整改的学校统一部署的工作:

 1、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不全面

 学校按照2015年的检查项目表,院系与下属单位或个人签订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院系与各实验室签订了责任书。此次检查,对安全责任书的签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没有及时按照要求落实。

现要求:各二级单位监督各实验室根据实验室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责任书,责任书内容包括应履行的安全管理责任、应遵守的安全管理规定和针对本实验室的个性化内容,不能简单空洞,流于形式。凡是进入该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的师生,必须签订责任书。本学期结束前按照要求整改到位(实验室放置足量的责任书,实验室管理人员为每位进入实验室的师生讲解安全责任和注意事项,并与其签订安全责任书)。

 2、安全警示标识不统一、未达到全覆盖

之前学校要求各二级单位自行制作张贴安全警示标识,导致安全警示标识不统一。现学校已联系相关单位,商定了实验室信息牌和安全警示标识的制作事宜,各有关单位认真组织填写信息,统计汇总,学校统一制作更换所有实验室门牌和安全警示标识。本学期结束前确保全校所有实验室张贴到位。(详见《关于做好实验室安全信息牌和安全警示标识统计填报的通知》)

 3、学校统一的实验室废弃物标签和试剂标签

 学校在接到现场检查通知后,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7统一制作了废弃物标签和试剂标签,并足量下发至各二级单位,现在保卫处实验室安全与危化品管理办公室还有剩余标签。各有关单位检查并监督所辖实验室按照要求使用学校统一制作的废弃物标签和试剂标签。

 四、其他整改与自查工作在1224日前完成,并按照格式提交整改报告。学校将在1225日至1231日进行现场检查。

保卫处

20171221

上一条:关于做好实验室安全信息牌和安全警示标识信息统计填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行实验室安全事故处置应急演练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