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防范

【防范诈骗】虚假信息诈骗种种

2021-05-12  点击:[]

所谓“虚假信息诈骗”是指利用各类通讯工具、互联网平台,借助公共通信网络向手机、小灵通或其他短信接受设备发布虚假信息,实施诈骗的行为。犯罪分子通过网络电话、短信等途径,假冒公安、银行、电信等部门工作人员,谎称事主身份信息泄露被人冒用,诱骗事主将银行存款转入指定帐户“保护资金安全”达到诈骗的目的。以下14种为犯罪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段:

一、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实施诈骗。通过任意显号软件,冒充电信局、公安局等单位工作人员随意拨打事主手机、固定电话,显示国家机关的热线号码、总机号码,以受害人电话欠费、被他人盗用身份涉嫌犯罪,要没收受害人银行存款进行威胁恫吓,骗取受害人汇转资金到指定帐户。

二、换账号汇款。通过任意发送:“我手机没电了(卡坏了),或我原来的账号不用了,请把款打入此账户,**行,***,户名***”之类的短信,诱使正要进行汇款的事主,将款项汇入其指定的帐户。

三、子女要求汇钱。冒充受害人子女向受害人发送“爸妈,我的钱包手机被偷了(我出了点意外现在医院),等钱急用,请速汇款***元到我的朋友***卡上,切记要快” 之类的短信,诱使受害人向其提供的帐号汇款。

四、银行卡消费。通过任意发送:“尊敬的银行卡用户:您于**日在**商场刷卡消费*元整,将在您的账户中扣除,如有疑问请咨询银联中心***”之类的短信。诱使事主拨打短信中的提示电话进行咨询,然后冒充银联中心、公安经侦部门连环设套,将受害人银行卡中的钱款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或套取受害人账号、密码。

五、高薪急聘员工。通过发送“**饭店招专职员工,性别不限,体健貌端、年龄18-45岁,月薪过万元。咨询***经理”的短信,让受害人与其联系,然后以“预收服装费、面试费、保证金”等名义实施诈骗。

六、无偿提供低息贷款。通过发送“我公司在本市为资金短缺者提供贷款,月息3%,无需担保,请致电***经理”的短信,诱使受害人与其联系,然后以预付利息名义实施诈骗。

七、诱使回电“骗取”话费。通过发送“您的朋友13*********为您点播了一首歌曲,表达他的思念和祝福,请拨打9****收听”;或使用“呼通即停”手段(指电话呼出后被叫方仅响铃1声即自动挂断),诱使受害人回电,“赚”取高额话费,如收到09410951的未接电话,一回拨即收费500元。

八、虚构二手商品转让交易信息诈骗。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发布极具诱惑力的二手车、二手电脑等转让信息,诱使事主与其联系,然后以“缴纳定金”、“交易税手续费”等方式骗取钱财。

九、诱使关机实施诈骗。通过骗取对方亲友电话并通过短信诱使对方关机,如“你好,移动公司现在对您的手机进行线路检测,请您暂时关闭手机3个小时”;然后在对方关机期间以“在外出事故”、“生病急需手术”等事由诈骗对方亲友。

十、虚构购房、购车退税诈骗。通过发送“国家税务总局(或**汽车公司)房产(或车辆)交易(或购置)税收政策调整,你的房产(或汽车)可以办理交易税(购置税)退税,详情请咨询***”之类的短信。诱使事主与其联系,然后以种种借口诱骗其到ATM机上实施转账操作,将卡内存款转入骗子指定帐户。

十一、虚构个股走势以提供信息炒股分红为由实施诈骗。以某某证券公司名义通过互联网、电话、短信等方式散发虚假个股内幕信息及走势,制作虚假网页,以提供资金炒股分红名义,骗取股民将资金转入其账户实施诈骗。

十二、虚构绑架事实诈骗。谎称事主亲人被绑架,要求速汇赎金。部分事主因惊慌失措而上当受骗。

十三、ATM机虚假告示诈骗。犯罪分子预先堵塞ATM机出卡口,并在ATM机上粘贴虚假服务热线告示,诱使银行卡用户在卡被吞后与其联系,套取密码,待用户离开后到ATM机取出银行卡,盗取用户卡内现金。

十四、虚假中奖诈骗。方式主要分三种:1、预先大批量印刷精美的虚假中奖刮刮卡,通过信件邮寄或雇人投递发送;2、通过手机短信发送;3、通过互联网发送。诱使事主与犯罪分子联系兑奖,然后以“需先汇个人所得税”、“公证费”、“转账手续费”等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汇钱,达到诈骗目的。

    针对上述虚假信息诈骗手段,广师生不要轻易相信短信内容,要及时与相关部门、亲人、朋友进行联系,对短信内容进行确认,或拨打110进行报警,千万不要与短信中所提供的电话进行联系,千万不要把钱汇给陌生人。

上一条:【防范诈骗】防电话诈骗
下一条:【防范诈骗】裸聊产业链进化史揭秘:以前只让女人脱裤子,现在非要男人脱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