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防范

【防范诈骗】防盗防骗小常识

2021-05-03  点击:[]

 

.盗窃类案件的防范提示.
    
校园里的宿舍、教室、食堂、体育场、英语角等处属易发生盗窃案的地点.大多数学生被盗案件都是可防的,只要同学们提高防范意识,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就能有效避免盗窃案件的发生。
   1.
宿舍防盗. 宿舍不锁门爱招溜门贼. 溜门贼可能以不同的身份混入学生住宿楼,推门发现屋里有人时,他们会借口回避,一旦屋里没人,就迅速下手顺走手机、记本电脑、MP3等。有些作案轻车熟路的老贼作案时根本不会惊动闷头睡觉或伏案写作的同学。
    
防范小招:(1)、门前挂风铃,用风铃的响动提醒同学们有人进出宿舍;(2)、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安装笔记本电脑锁,固定锁的两端,防止笔记本电脑“一抄就走”;(3)、将贵重物品锁进抽屉里。
    2.
不用生日当密码为了方便记忆,一些同学将自己的银行卡密码设置为686660或者干脆输入自己的生日,这样做是很不保险的。与同屋好友闲聊中透露银行卡密码就是自己的生日时,极易形成隐患。警方提示,尽量不要用自己的生日当银行卡密码,即使与好友闲聊也不能暴露密码内容。
    3.
酒瓶倒置防贼钻窗、溜门一些同学为了纳凉晚上睡觉不关窗户,嫌疑人就趁机攀爬至阳台钻窗潜入宿舍行窃。警方提示,夜间睡觉最好锁好门窗,睡前要把笔记本电脑、相机、手机等贵重物品放到抽屉或书柜中妥善保存,窗台、门后上可以放置一个倒立的酒瓶或易拉罐,防止钻窗贼入室行窃。
    4.
教室防盗.贵重物品不离身. 一些同学上课或自习时有边听MP3边敲键盘的习惯,等课间打水或上厕所时,同学离开教室却把笔记本电脑和MP3留在课桌上,这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保卫处提示:笔记本电脑课间时携带不方便,因此尽量不要将电脑带进教室,如学习需要必须要带,最好把电脑装入电脑包随身携带,而像MP3、手机等小物品一定要做到不离身。
    5.
食堂防盗.别拿书包占座位。学生食堂是校园里人员密集且复杂的场所之一,特别是中午和晚上就餐高峰时,学生占座的现象极为普遍。有的同学看见空座位就迫不急待把书包往座位上一扔就忙着到窗口排队去了,还有的同学只顾吃着可口的饭菜而把书包随意放在身后,因而极易发生拎包盗窃案。从以往校园案件中,发现同学之间经常因占座发生纠纷,保卫处提示,同学们最好不要占座,由于校园餐厅绝大部分座位安排都是背靠背坐式,因此同学们在就餐时,要尽量把书包放在怀里,防止嫌疑人从背后行窃。
    6.
体育场防盗.看好你的小物件.有的同学喜欢边听MP3边散步或做一些舒缓运动,但看见其他同学踢球或打篮球时又非常愿意加入,此时,就把MP3或手机等随身携带的小物件放在自认为没人注意的犄角旮旯。
    
保卫处提示:进行体育运动时最好不带小物件,或是请同宿舍同学把小物件带回。
   7.
英语角防盗 .练口语瞻前也顾后.校园英语角越来越受到同学们的青睐,晚自习时,三人一群五人一伙聚在校园绿地周围七嘴八舌练习口语。有的同学十分专注的寻找“聊友”练习语言而忘记身后的书包,夜色中,嫌疑人会趁着人多声杂伸出“三只手”。
    
保卫处提示:到英语角练口语,最好把书包背在胸前,或先放回宿舍。
.诈骗类案件的防范提示.
    
校园学生接触社会机会少,学生们相对单纯,一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学生的善良与单纯,伪装成“老师”或“同学”混进校园,编造诺言,诈骗学生的钱财。
    1.
伪装成老师“以次充好,推销电话卡”.嫌疑人利用新生对校园环境不熟悉,冒充学校工作人员在宿舍或食堂附近向新生推销电话卡、上网卡等各类磁卡,或以次充好、以少充多甚至以假乱真。警方提示,学生购买磁卡一定要到正规销售网点。
    2.
“借口帮助新生办入学骗学费”
    
新生入学报到时,学校往往会在校园里划定一个办理区域,有的嫌疑人会借机冒充学校老师在新生报到区域附近徘徊,遇见拿着行李像是新生模样的同学,他们就会主动上前搭讪,提出帮助办理手续方便快捷的要求,目的是诈骗新生的学费。警方提示,一定不要将财物轻易托与陌生人或让陌生人代理办理入学手续。
    3.
“假冒学校名义乱收费”. 嫌疑人利用高校刚刚开学的时机,以学校的名义给新生家里邮寄补充内容通知书,谎称学校给同学统一配备电脑或其他设备,要求家长将钱款汇到指定银行帐户,目的是骗取学生家长的钱财。保卫处提示,如遇此类情况,应立即与校方联系核实,防止被骗。
    4.
“谎称学生出意外,诈骗家长”
   
嫌疑人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学生的个人信息,再以学校老师的名义给学生家长打电话,谎称其孩子在学校生病或遇到车祸急需手术费等,然后向学生家长提供银行帐号要求汇款或转帐。警方提示,遇到此类情况,家长不要慌张,一定保持头脑清醒,可以在电话里反问对方几个关于孩子的问题,或者直接给自己的孩子或孩子的老师及同学打电话,联系核实。
    5.
借用同学的银行卡行骗.谎称要接收家里的汇款,趁机问出同学的银行卡密码。行骗过程中,嫌疑人往往穿着时尚,行为举止与同学相似,他们专门选择异性低年纸同学行骗。保卫处提示,同学们要看好自己的银行卡,密码不能轻易告诉陌生人,遇到此述情况,可以不去理会,或建议到银行办理。
    6.
“卖手机模型以假乱真”
    
学生没有经济来源通常不会购买价格昂贵的手机,嫌疑人就揣着手机模型在校园里兜售低价手机,同学们拿着低价手机试用一下认为可以使用同意购买后,嫌疑人再趁同学掏钱时将低价手机掉包成手机模型。保卫处提示,购买手机一定不能图便宜,要到正规商场购买。
    7.
“借打手机趁机骗走”
    
在校园里一些人员密集的地方,嫌疑人通常神色匆忙的走到低年女同学面前,以手机没电又着急打电话为由借用同学的手机,手机到手后,趁机逃离。警方提示,校园里单独行走的低年级女同学一定提高防范意识,不要将自己的物品借给陌生人。
    
伴随新学年的到来,学院保卫处将进一步加大校园周边及内部治安秩序的整治,努力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和谐安宁的校园治安环境。同时,也请老师及同学们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一旦您的人身或财产受到不法侵害,要沉着冷静,尽量记清现场可疑人或物,第一时间与学院保卫处、学生处或警方联系。

上一条:【防范诈骗】警惕!针对大学生的网络诈骗手段新升级!
下一条:【防范诈骗】揭开网络诈骗的面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