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防范

【防范诈骗】防电信诈骗

2021-05-09  点击:[]

1、电话威胁恐吓类

作案手法:       不法分子冒充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以银行卡欠费、涉嫌洗黑钱或者账号被犯罪团伙利用为名,打电话或发短信诱骗、恐吓当事人将资金转移至所谓的“安全账户”,再通过网上银行将资金迅速转移,从而诈骗钱财。      
案例:      
        2013             6             9             ,宋某接到电话称:包裹藏毒,吓唬受害人,通过银行转账,被骗       4800       元。      
  2013             6             13             ,宋某,虚构事实,吓唬受害人,通过银行转账,被骗       4400       元。      
  2013             6             18             ,王某,虚构事实,吓唬受害人有洗黑钱行为,通过银行转账,被骗       12000       元。      
  2013             6             19             ,叶某,对方谎称是缉毒大队警官,通过银行转账,被骗       1800       元。      
  2013             6             21             ,石某,虚构事实,包裹藏毒,吓唬受害人,通过银行转账,被骗       1900       元。      
  2013             6             24             ,樊某,虚构事实,包裹藏毒,吓唬受害人,通过银行转账,被骗       3600       元。      
  2013             7             11             ,李某,虚构事实,吓唬受害人有洗黑钱行为,通过银行转账,被骗       4045       元。      
温馨提示:       遇到此类案件应不予理睬,要坚信自己“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即便真正有公检法机构来查案,都要通过学校或老师联系,也不可能在电话里直接让人转账。如果自己搞不清楚,可以向学校有关部门报告,以免上当受骗。      
 
2       、中奖类诈骗       :骗子用手机群发短信,告知当事人中奖,并要求当事人回复某电话。如果当事人回电话,对方就编造各种理由,让当事人相信自己真的已经中奖了,接着就以交纳所得税、手续费等为名,要求当事人先将上述费用汇入指定的银行账户,等当事人发觉不对,已上当受骗。      
案例:      
  2013             02             26             ,沙某某,收到一个中奖信息,给对方汇了六千多块钱,发现被骗了。      
  2013             6             21             ,达某,收到中国好声音获奖短信,被骗       2800       元。      
  2013             8             31             ,刘某,收到短信中奖       90000       元,被骗       8500       元。      
温馨提示:       无中生有的中奖肯定是陷阱,切勿存有侥幸心理。      
 
3       、救急类诈骗       :此类案件常见于新生军训期间手机关机,骗子利用家长与学生暂时联系不上的间隙,诈骗家长。骗子冒充当事人的单位领导、老师、医生和朋友等特定身份,打电话联系当事人或家属,以“自己在外地发生车祸需花钱救人”、“嫖娼被抓需缴纳罚款”、“经营大笔生意需要资金”等为名,通过银行转账方式骗取钱财。      
温馨提示:       遇到此类案件家长们不能着急,应向学生所在学院辅导老师取得联系,确认真实情况后再做决定。      
 
4       、利用改号软件冒充特定人员诈骗:       骗子利用网络改号软件,将自己的电话号码改成       110       或其他国家机关电话,然后拨打受害人电话时,受害人信以为真,骗子冒充国家工作人员编造各种理由骗受害人进行转账。      
温馨提示:       遇到此类电话,如果不能确定真伪,可以直接回拨。回拨接通的不再是骗子的假号,而是真号,接通后可以进行询问是否属实。      
 
5       、退费类诈骗       :骗子冒充其所属省教育主管部门工作人员打电话或发短信给当事人,告知其已经缴纳的学费按国家有关政策可以退还本人,要求当事人在银行自动取款机上输入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和相关数字领取退费,利用当事人不熟悉银行自动取款、转账业务的弱点,骗走银行卡上全部或部分资金。      
案例:2013             7             15             ,刘某,农行领补助金,被骗       5800            
温馨提示:       助学金、奖学金、学费等退费手续均由学校当面进行办理,不可能直接由某个部委直接联系学生本人办理。遇有类似电话应提高警惕。      
 
6       、电话欠费类诈骗       :骗子假冒电信运营商用语音电话联系当事人,告知其电话欠费。当事人通过该语音电话询问时,对方谎称其在某银行办理的       1       张信用卡拖欠电话费,并要求对方向“某某市公安局”报案。所谓的“某某市公安局民警”又谎称当事人“身份证被盗用、银行卡需升级保护、侦查办案需要”,诱骗当事人说出银行卡账号和密码,转账骗走当事人银行卡上的存款。      
 
7       、贷款抵押类诈骗       :骗子以“提供无担保、低息贷款”为诱饵,发布虚假信息,并留下联系电话。当事人一旦回复电话,对方则声称贷款需先交部分利息,当事人汇入其指定账户以后,对方又陆续要求先交纳“还款保证金”、“个人安全费”、“车辆安全费”等费用,步步下套,骗取钱财。      
 
8       、虚假信息类诈骗       :骗子向手机群发短信称“你的银行卡在       **       消费多少钱,如有疑问请与银行       **       电话联系”、“爸妈,我与朋友同居被公安抓了,请速去       **       银行打       **       元到       ***       卡上放人急用”等虚假信息,若你电话联系,对方会设计一连环电话,在取得你的信任后让你将银行卡上钱汇入某一账号,骗走你的钱。      
温馨提示:       仔细甄别,提高警惕      
 
 
 
附件:防电信诈骗      
 

上一条:【防范诈骗】揭密朋友圈二维码新型诈骗手段
下一条:【防范诈骗】防范网络诈骗8项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