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防范

防盗常识

2013-10-23  点击:[]

  校园里的宿舍、教室、食堂、体育场、英语角等处属易发生盗窃案的地点.大多数学生被盗案件都是可防的,只要同学们提高防范意识,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就能有效避免盗窃案件的发生。

 1.宿舍防盗。宿舍不锁门爱招溜门贼。溜门贼可能以不同的身份混入学生住宿楼,推门发现屋里有人时,他们会借口回避,一旦屋里没人,就迅速下手顺走手机、记本电脑、MP3等。有些作案轻车熟路的老贼作案时根本不会惊动闷头睡觉或伏案写作的同学。
保卫处提醒:防范小招(1)门前挂风铃,用风铃的响动提醒同学们有人进出宿舍;(2)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安装笔记本电脑锁,固定锁的两端,防止笔记本电脑“一抄就走”;(3)将贵重物品锁进抽屉里。
    2.不用生日当密码。 为了方便记忆,一些同学将自己的银行卡密码设置为686660或者干脆输入自己的生日,这样做是很不保险的。与同屋好友闲聊中透露银行卡密码就是自己的生日时,极易形成隐患。
保卫处提示:尽量不要用自己的生日当银行卡密码,即使与好友闲聊也不能暴露密码内容。
3.酒瓶倒置防贼钻窗、溜门。 一些同学为了纳凉晚上睡觉不关窗户,嫌疑人就趁机攀爬至阳台钻窗潜入宿舍行窃。
保卫处提示:夜间睡觉最好锁好门窗,睡前要把笔记本电脑、相机、手机等贵重物品放到抽屉或书柜中妥善保存,窗台、门后上可以放置一个倒立的酒瓶或易拉罐,防止钻窗贼入室行窃。
4.教室防盗。贵重物品不离身. 一些同学上课或自习时有边听MP3边敲键盘的习惯,等课间打水或上厕所时,同学离开教室却把笔记本电脑和MP3留在课桌上,这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保卫处提示:笔记本电脑课间时携带不方便,因此尽量不要将电脑带进教室,如学习需要必须要带,最好把电脑装入电脑包随身携带,而像MP3、手机等小物品一定要做到不离身。
5.食堂防盗。别拿书包占座位。学生食堂是校园里人员密集且复杂的场所之一,特别是中午和晚上就餐高峰时,学生占座的现象极为普遍。有的同学看见空座位就迫不急待把书包往座位上一扔就忙着到窗口排队去了,还有的同学只顾吃着可口的饭菜而把书包随意放在身后,因而极易发生拎包盗窃案。从以往校园案件中,发现同学之间经常因占座发生纠纷。
保卫处提示:同学们最好不要占座,由于校园餐厅绝大部分座位安排都是背靠背坐式,因此同学们在就餐时,要尽量把书包放在怀里,防止嫌疑人从背后行窃。
6.体育场防盗。看好你的小物件.有的同学喜欢边听MP3边散步或做一些舒缓运动,但看见其他同学踢球或打篮球时又非常愿意加入,此时,就把MP3或手机等随身携带的小物件放在自认为没人注意的犄角旮旯。
保卫处提示:进行体育运动时最好不带小物件,或是请同宿舍同学把小物件带回。
7. 英语角防盗。练口语瞻前也顾后。校园英语角越来越受到同学们的青睐,晚自习时,三人一群五人一伙聚在校园绿地周围七嘴八舌练习口语。有的同学十分专注的寻找“聊友”练习语言而忘记身后的书包,夜色中,嫌疑人会趁着人多声杂伸出“三只手”。

  保卫处提示:到英语角练口语,最好把书包背在胸前,或先放回宿舍。

 

附件:防盗常识

 

上一条:感谢信---致文昌保卫人员
下一条:识别钓鱼网站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