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防范

加强学生宿舍“防盗”安全防范

2021-03-01  点击:[]

(一) 什么样的学生宿舍容易发生被盗
 1. 居住混杂、搬动频繁。
 2. 管理松懈,制度不严。 
3 . 无人值班或值班人员无责任心。 
4 . 同学缺乏警惕性,互不关心。 
5 . 门窗缺乏安全设施。
(二) 学生宿舍常见的盗窃方式有哪些
1 .乘虚而入,“顺手牵羊”。主人不在,房门不锁,窃贼乘机入室盗窃。
 2.撬门扭锁。
现场翻动较大,作案目标以现金和价值高、便于携带的物品为主。
3 .翻窗入室。翻窗入室的盗窃方式多发生在深夜。没有结实护栏,却又易于翻越、攀登的窗户、阳台,包括门上气窗,盗窃分子都有可能翻入。
 4.偷配钥匙,预谋行窃。
5. “浑水摸鱼”。以找人、推销物品等名义混入宿舍,伺机行窃。
(三) 什么时间容易发生被盗
 1.新生入学、老生返校宿舍较乱时易发生被盗。
 2.节假日、期末考试期间易发生撬门扭锁盗窃。
 3.早晨起床和上课时间易发生被盗。尤其是早晨起床上洗手间和上午第一、二节课时。
 4.双休日晚上、晚自习时间。如相连的几个寝室室内无人,也容易发生被盗。
 5 、凌晨1:00—5:00 ,趁同学们熟睡之际窃贼翻窗、溜门入室行窃。
(四)如何加强学生宿舍安全防范
为了不给作案人以可乘之机,请同学们注意:
、现金最好的保管方法是存入银行,并设置密码,密码不要告诉他人。一旦银行卡或存折丢失、被盗,要及时报案,及时到银行挂失。
、手提电脑、相机、金银饰品等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存放在安全的地方,以防被顺手牵羊、趁虚而入者盗走。放长假前,应将贵重物品带走或交给可靠的人保管,不要留在宿舍。
、宿舍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或乱扔乱放。
、要养成随手锁门的习惯,尤其宿舍无人时,要注意关好窗,锁好门。
、请同学们按照学校分配的房间居住,学生公寓不能留宿他人,更不能出租床位。
(6) 、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有陌生人进入公寓,立即向管理员报告。
(7) 、有手提电脑的同学,最好租用小型保险箱。手提电脑或其它贵重物品不用时,及时锁入保险箱内,既方便又安全。

上一条:【安全先行】防火防爆防触电,防盗防骗防意外
下一条:吸费电话陷阱,朋友们当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