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保卫处开展“依法养犬、规范养犬、文明养犬”宣传活动

2018-05-14  点击:[]

入春以来,动物进入发情期很容易烦躁咬人。高校校园流浪动物伤人事件屡见报道,对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造成了威胁。为提前做好防治工作,确保良好校园环境,512日上午在文昌校区中国矿业大学保卫处和社区民警,管委会,开展了以“依法养犬、规范养犬、文明养犬”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以进一步规范家属住宅区内居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提高居民的文明素养,营造整洁有序、安全和谐的浓厚氛围。

为充分开展好这次活动,保卫处治安二科工作人员提前几天邀请动物爱护协会和市捕犬支队一同对校园流浪动物进行了全面的摸排和驱赶,十分注重对流浪动物的保护和工作开展的方式方法。保卫处钱红军处长和分管文昌校区胡惠强副处长进一步与市捕犬支队领导和有关负责人交流,探索建立预防并清理流浪动物入校园工作强效机制。

  

在巡查治理的过程中,专业人员指出,矿大校园良好的生态和开放的环境吸引了许多外来流浪动物,同时动物爱好者在校园各个角落喂养散落的食品也是吸引流浪动物不断流入校园的非常重要原因,进而使得流浪动物进一步“定居”在矿大校园。

同时,社区民警及专业人员告诉大家,爱护小动物应在恰当的地点以合适的方式进行。在校园及生活社区人员是密集场所,散落食品喂养流浪动物既不利于校园卫生环境,又容易感染未经注射疫苗的流浪动物传染性疾病,还容易对自身和他人的人身造成伤害,这种人文关怀并不值得提倡。

在活动举办现场,主办人员现场接到了对流浪动物持不同观点人的现场咨询。有关专业人士并一一给予了耐心、细致、专业的解答。最终,大家达成了共识,纷纷表示,为了校园公共卫生和安全,会在学校的统一管理和要求下以适当方式关爱小动物。

  

本次活动,受到了社区和师生的广泛好评,达到了预期理想的效果。很多居民认识到了规范、依法、文明养犬的重要性,也增强了爱护家园、美化环境、做一个文明养犬人的意识,对维护良好的校区环境以及避免及减少养犬人与非养犬人之间的矛盾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社区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向居民讲解如何办理狗证等知识,引导广大市民依法文明养犬,普及文明养犬相关常识。同时还现场与咨询的居民进行了文明养犬互动交流,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10余条,不少群众提出了诸如养狗人互相监督、建立宠物联盟等良好建议。

  

活动中,有些正在遛狗的居民,也特意走到宣传桌前主动领取宣传材料,向工作人员咨询养犬事宜。同时工作人员也在住宅区公共绿地、主要道路开展督导行动,对不规范养犬行为予以劝诫纠正。

  

本次活动现场共发放了300份文明养犬宣传资料,吸引了周边群众400余人参加,通过深入住宅区的形式向居民有效渗透了文明养犬意识,让文明养犬真正落到实处,构造健康、和谐的社区环境。

  

治安二科供稿

  

  

  

  

  

  

  

 

上一条:学校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校实验室安全准入工作要求和学习考试系统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