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消防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寒假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4-01-24  点击:[]

各有关单位:

1月19日晚,河南方城县一学校宿舍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3人遇难,4人受伤,涉事学校7名相关责任人已被依法控制;124日下午,江西新余市一临街店铺发生火灾,截止目前,事故已造成39人死亡,9人受伤。两起事故教训十分惨痛。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寒假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坚决杜绝学校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消防主体责任

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严格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梳理本单位安全生产“五级责任体系”,及时查漏补缺,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不出现安全生产管理盲区。

二、开展全面排查,确保隐患见底清零

各单位要认真研判本单位的消防风险,把“看不到、想不到、查不到”的隐患作为风险研判的重点,确保将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要根据研判情况开展覆盖责任区域的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食堂、宿舍、实验室、危化品库房、地下空间、经营场所等部位,对用火用电、电气线路、实验现场、建筑及修缮工地、供气供暖等设施要落实每日巡查制度。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对整改条件不足的要采取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发生消防安全事故。

三、做好安全教育,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各单位要切实开展好寒假在校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抓好“人”这一关键环节,确保寒假在校人员不发生不安全行为。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在各项工作开展前首先考虑安全要素,坚决杜绝“带病上马”的情况;要采取技防手段,对连夜运转的设备、项目、实验等做到有效监管。

相关工作情况请各单位留存台账,在《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工作季报》中重点体现,并通过一网通办单位安全生产自查报告(季报)报送。

学校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开展督查,对安全检查走过场、问题隐患整改不严不实、同类问题屡查屡犯、工作中失职失责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问责,酿成事故的将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保卫处

2024124

 

上一条:关于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者评选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学生公寓消防安全工作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