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消防

关于做好2022年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22-07-05  点击:[]

各有关单位:

根据学校《关于2022年暑假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中矿大办字〔2022〕23号)有关要求,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暑期校园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落实责任

根据《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生产责任网格》等文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层层落实安全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做好暑期校园安全生产工作。

二、全面检查,消除隐患

各单位应对本单位责任网格区域内进行全面检查,并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隐患见底清零。

检查重点:

1.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是否严格落实属地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是否严格按照学校《关于2022年暑假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是否严格审批校外人员入校申请;师生员工是否严格履行进出校审批手续。

2.重点部位消防安全情况

学生公寓、实验室、餐厅、水泵房、变配电站、公共教学区、图书馆、商业服务网点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是否落实人走关闭电源、气源、水源;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是否违规存放或使用各种电热器具和炊具;是否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师生员工安全教育。

3.安全用火、用电、用气情况

电气线路、管路敷设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并定期检测;是否存在用电负荷超额、是否对电气设备及其线路进行维护保养,防止漏电;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停放、充电;各类气体的使用是否规范,管道、阀门等设施的维护、检修是否到位。

4.实验室与危化品使用情况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范是否完善并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假期准入是否严格落实;是否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要求做好假期实验室与危化品安全使用管理。

5.建筑施工等其他安全情况

在建工地是否制定安全管理制度;施工现场是否设置安全警示标识;是否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个人保护装置是否佩戴;各类建筑机械、设施是否存在坍塌、脱落等安全隐患;装修改造工程是否经过审批备案;动火作业是否办理相关手续;是否做好应对高温、洪涝、大风等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的应急准备。

6.值班值守及巡查情况

学生公寓、实验室、餐厅、水泵房、变配电站、公共教学区、图书馆、商业服务网点等重点部位假期是否落实定时巡查制度和每日防火检查制度;是否明确专人负责留校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

请各单位根据通知要求,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并将此次暑期安全检查及隐患治理情况作为2022年第三季度安全检查阶段性情况的重点内容进行报送,学校将重点抽查。

其他未尽事宜按照《中国矿业大学校园安全检查及隐患治理实施办法》执行。


                                        保卫处

2022年7月5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近期校园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评选2022年度安全先进班集体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