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防范

【防范诈骗】防骗常识

2021-05-14  点击:[]

 诈骗的方式层出不穷,防不胜防,必须提高警惕,时刻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一、针对大学生有哪些常见骗术?
    ●通过上网聊天交友,取得信任后,编造谎言进行诈骗。
    ●假称自己发生意外,利用同学的同情心理寻机诈骗。
    ●伪装身份,包括病人、领导干部、企业老总等,编造种种理由直接骗钱。
    ●编造学生在学校或校外受到意外伤害,对学生家长及亲属实施诈骗。
    ●以恋爱为名,骗取财物。
    ●利用手机短信息以中奖为名诈骗。
    ●投其所好,以帮助办理出国手续、介绍工作、买紧俏商品等手法作为诱饵行骗。
 
    二、大学生如何预防诈骗?
    1、对开短信、网上QQ等中奖信息等到要提高警惕,凡是要求中奖人汇钱,问询私人帐户及密码的都是诈骗手段,一定不要上当。在访问网页时(尤其是非正规网页时),会弹出一些对话框,提示你中奖了,有些非法网站采用仿正规网站网名的方式迷惑受害人,如“QQa”等,点击“X”关闭不了该对话框,反而进入了该网站,此类情况多为诈骗,一概不予理睬,不要做任何操作,以免
感染病毒或被骗。
    2、网上购物需谨慎,要选择正规的,规模大,诚信好的网站,进入网站时必须输入正确的网名,以防止因错输网名而进入非正规或非法网站;付款方式要选择风险较小的货到付款,或支付宝支付;对于产品品牌要仔细辨认,对于那些故意模仿知名品牌,在商标或品名上与知名品牌只有微小、不易察觉的区别的产品
要特别注意,此类产品很有可能是假冒伪劣产品。
    3、谨防以上门兜售产品或寻找产品代理为名的诈骗,此类违法人员一般拎包窜入学校公寓,通常推销的产品有电话卡、文具、化妆品等,他们利用大学生急于勤工俭学和节省开支的心理,推销一些假冒伪劣的产品,如果是寻找产品代理的话,多半在受骗人交了定金或抵押金后就再也联系不到对方了,因此一定不要支付任何的定金、抵押金,不要随意购买上门推销的产品或承担产品代理;不要让外来推销人员进入宿舍。
    4、在校园里或周边还会遇到一些求助的陌生人,或是熟人介绍的陌生人,如果对方是要借钱、借银行卡(同时索要密码、身份证)的话,多半为诈骗,不要轻易出钱,可带领或告知对方到学校保卫部门或附近派出所去寻求帮助,如对方一直纠缠,可拨打110报警。
    5、自己或家人、同学接到陌生人电话,称家人、同学等出车祸或得急病,急需汇一笔钱,此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冷静分析,与当事人或家人、同学、校方直接取得联系,确定事实的真实情况,万不可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汇款以致受骗。

上一条:【安全提示】寒假安全提示!
下一条:【防范诈骗】防电话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