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防范

【防范诈骗】防银行卡诈骗

2021-05-10  点击:[]

1、利用同学在自动取款机上取钱即将取完时,制造事端(如故意在地上扔个东西让取款人去捡)转移取款人的注意力,然后迅速在插卡口内插入一张废卡,当取款人转回头的时候,以为自己的卡退出来了,便拿着就走。其实取款人的卡还处于交易状态,之后不法分子便开始操作,将取款人卡内的钱转走。

温馨提示: 取款时切勿受人干扰,临走之前再次检查一下卡是否退出。
 
2 制造取款机损坏或吞卡假象,转账骗钱
作案手法:
第一步:用塑料卡塞住 ATM 的出钞口
第二步:贴上几乎能以假乱真的 银行通知
第三步:要求取款人打电话将钱打入指定账户,或直接在电话里 指导 取款人如何转账
第四步:从账户上将钱提走
温馨提示: 遇到取款机故障应到正常工作机器上操作,没有其他机器使用时应向银行工作人员求助,切勿向“通知”上的手机号打电话以免上当。注意,银行的客服电话一般都为“ 955XX ”,如出现手机号或其他号码作为客服电话的,请多加留意。
 
3 、谎称自己的卡取不出钱,请求别人示范伺机偷窥密码并偷换银行卡。
案例: 我校女生高某在 ATM 机上取钱离开时,一 20 岁出头年轻男子自称是马来西亚留学新生,银行卡取不出钱,请求高某给他示范一下。取出后该青年又借高某的银行卡与自己的对比,而后离开。分开后,高某不放心再次去修改密码,结果取款机显示卡已被挂失。次日去银行查账,发现卡里被取走 8350 元。
温馨提示: 取款时切勿让他人靠近,如有类似情况可以告诉对方向银行工作人员求助,不要因为当“好心人”而被不法分子利用上当受骗。
 
4 窥密码卡号复制卡片
      不法分子偷窥客户取款密码和银行卡卡号,跟一行内部人员勾结,并利用高科技手段复制银行卡,再利用复制的银行卡在 ATM 机上取款,盗取资金。
温馨提示: 取钱时应观察周围有没有人在偷窥,发现有人在偷窥时请其远离或停止交易。
 
 
 

上一条:【防范诈骗】如何让预防短信诈骗
下一条:【防范诈骗】揭密朋友圈二维码新型诈骗手段